育达科大 社工系

浏览人次: 8507

系所位置

     育达科大社会工作系系办公室位于商管大楼商301。

      为强调理论与实务之结合,配合本系课程发展与特色专长领域,提供学生实务操作及练习之场所,及辅导学生考取专业证照,101-102学年度设置「社会团体工作教室」1间、「健康照顾教室」2间,提供学生实务操作经验的机会。
 
       103学年度为求符合照顾服务员证照考场设置规范,增设「健康照顾教室」1间,并与幼儿保育系共同使用律动教室、与体育室共同使用舞蹈教室,以扩增社会团体工作、创意活动带领等课程之使用空间,同时亦增设「个案会谈教室」1间,以提供学生演练个案工作会谈技巧。
 
       104学年度争取到教育部技职再造「老幼福祉数码整合人才培育计画」,于105学年度增置「辅助服务教具示范教学中心」2间。
 
     此外,本系亦积极承办县市政府之社会福利与长期照顾方案,10710月起承办苗栗县长期照顾C级巷弄长照站育达乐龄生活栈,与本校附设广秀森林幼儿园共同打造幼青老共荣之校园。108年元月起承办新竹市东区托育资源服务中心,推展妇幼社会工作服务。109年元月起承办苗栗县福栗社区化育成中心,致力于推动在地社区服务工作,型塑本系为大苗栗地区社工专业培力平台。
 
     因此,本系共有四类专业教室—「健康照顾教室」3间、「社会团体工作教室」1间、「个案会谈教室」1间,「辅助服务教具示范教学中心」2间,与三个政府委办单位—「育达乐龄生活栈」、「新竹市东区托育资源服务中心」、「苗栗县福栗社区化育成中心」,提供学生丰富多元的实务操作与专业实习机会。
 
     考量专业教室设立的宗旨与功能,因此审慎衡量各专业教室的位置与空间规划,提供不同的空间大小的场所以及教学设备情境,期许透过潜在境教,让学生能沉浸于学习。每间专业教室空间皆能符合所需,光线具足,每间教室皆配置E化讲桌,及基本教学设备如白板、空调设备、单枪投影机、电脑等。因应专业教室功能不同,设置不同型态功能之教具柜,期许能妥切适合专业课程所需。另备有丰富之教学仪器设备、各式教具设备、操作性教具、工具材料等,提供师生良好的教学与学习环境。

     
       更与数个在幼老共托、智慧照顾与社会企业已具规模与口碑之事国内外业体系建立产学合作计画与友好夥伴关系,包括:精英国际教育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台湾受恩股份有限公司、有本股份有限公司、联兴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日商太阳长照社团法人。

       本系与超过
100间运作良好之社工实习机构签订实习合约,并且持续承接教育部与劳动部接轨计画,更与多元跨域机构签订友好合作契约,辅导学生培养跨域加值职能,甚至争取海外志工之实习机会。近两年更积极与日商在台投资之长照机构进行交流,相信借由与国内外产学业界持续交流对接,对于辅导学生就业进路必将更为多元化且国际化。